回台前,公投和歐洲盃大概是英國兩大熱門話題,不是問你支持哪一隊就是問你支持脫毆還是留毆。Irene除了表態外,也問了幾位英國朋友,當時得出的結論是想脫毆的佔多數。但在Irene回台後英國接連發生了留毆支持者工黨議員Jo Cox被襲擊、難民爭議海報Breaking Point的出現和貝克漢出面表態留毆,直到公投當天大家還是猜不准英國最後會留還是會脫!

以下是Irene之前在英國與友人討論的心得重點整理,希望能讓各位對於這次的公投有更深的了解:)

留歐派:選擇留歐派的大多是考量到經濟面和簽證,如果英國正式脫歐那世界各大將總部駐設在英國的公司勢必會考慮是否將公司移至其他歐盟國家、移民勞工可能因為簽證無法繼續工作英國面臨勞工短缺、英國人到歐洲旅行也將面臨需提早辦理簽證以及英鎊暴跌影響國際金融等等問題。

看完以上這些重點你們可能會想,既然有這麼多負面影響和疑慮為何還是有眾多脫歐支持者民調也幾乎是五五波?來看看脫毆支持者的觀點吧!

脫歐派:選擇脫歐派的主要理由大致就是歐盟會費高昂又無法自行控管歐盟移民和最近一直備受關注的難民問題。從德國科隆性侵案到接二連三的恐攻,太多的安全疑慮已讓人人心惶惶。如果脫歐可以免去高昂會費又能自行設立門檻,可以拿回國家行政主控權、拿回邊境主控權,是不是就能更有效的替英國把關?至於經濟面,雖然會有負面影響但相信身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英國能經得起考驗(由這點讓我發現英國人某方面也是挺樂天的),經濟可以全民一起努力但安全和工作權的把關是國家給人民的基本保障。

公投前,英國社群媒體瘋傳著「想脫毆的人不見得都是種族歧視者,但種族歧視者都想脫毆!」

這讓到英國生活後慢慢愛上英國的Irene對於大英帝國有了全新的見解。英國之所以讓Irene愛上甚至認同倫敦是獨一無二的多元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這裡你能和世界各地的人共處,站在倫敦十字路口一分鐘你就能看到各色人種,是這個國家一直以來以多元文化和多元種族互相尊重為傲的鐵證。如今,當脫毆支持者被社群媒體貼上了種族歧視者的標籤,這引以為傲的城市風景是否會因此動搖,值得我們繼續關注。螢幕快照 2016-06-24 下午5.26.40

講完公投前的大小事後,我們把時間拉回公投後看看這次公投的結果。

台灣時間六月二十四日下午,英國公投結果正式出爐,脫毆派最後以120多萬票勝出,卡麥隆也於結果出爐後數小時發表演說公開請辭。

還記得上一次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嗎?看看北方北愛爾蘭和蘇格蘭的公投數據,是留毆佔大多數。蘇格蘭更是以六比四表示他們想留毆的決心,這點和南方的英格蘭和威爾斯脫毆的態度完全大相逕庭也難怪在公投前蘇格蘭就不斷表態如果英國真的脫毆了那蘇格蘭將不排除發起第二次的獨立公投以換取留在歐盟和英格蘭分手的機會。

螢幕快照 2016-06-24 下午5.26.57

如今,英國真的脫離歐盟了。除了直接反應的英鎊暴跌(我的心好痛啊!)和股市重挫外,很多人都在問,那英國接下來會怎樣?會遇到哪些衝擊?

首先最直接的勢必是保守黨的卡麥隆必須辭去英國首相和保守黨主席職位,接著是蘇格蘭獨立公投(北愛爾蘭聽說也在醞釀)若真的發生那英國的United Kingdom將名不符實不再是聯合王國。再來就是展開與歐盟耗時兩年的談判,雙方開始談條件重新訂定英國與歐盟各國往來的遊戲規則,最後就是長期影響的勞動人口和經濟蕭條。

2016.06.24,英國用公投拿回了國家行政主控權、拿回了邊境主控權,同時也給全世界股市投下震撼彈。接下來的重重關卡,就看英國人怎麼運用他們的智慧面對了。

在倫敦的飯店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Facebook 同步留言
Irene Lin

Irene Lin

Irene Lin,生於煮菜都會加糖的台南,碩士畢業後先後在上海、倫敦、都柏林工作,現和先生回到台北期待小粉圓出生。寫旅遊攻略也分享新手爸媽育兒經。 ✉️合作邀約:irenelintravel@gmail.com
Social profiles

探索更多來自 艾走世界兩端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